close
由於老爺住院期間,我們挺喜歡每日三餐的米漿(雖然很難灌...
所以在出院前我們申請了營養諮詢(自費,每次200元/費用為2020年3月詢問,價格有變動可能)
比起上回住院時遇到的兩光營養師,這次的營養師世界無敵盡責
仔仔細細的說明天然食材和商業配方的每一項細節
並且在照顧注意事項的單子上做了各種記號🖊
貼心的營養師還新增了一天一次果汁取代開水以補充維生素♡
因為要準備的東西實在太多,回家後我們分批採購大約一個月(太懶😂)才正式動工

⚠️以下簡單分享食譜,因每位病人所需熱量與營養不同,故不公開克數,若有需求請自行洽詢營養師

📌所需工具
果汁機、篩網、長湯匙、刮勺、碗盤數個、能夠裝每日所需容量之冷熱水壺
*由於是病人食用,所以每樣工具都是專用,並非與其他料理共用哦

📌所需食材
①粉類:高蛋白粉、無糖糙米粉、無糖豆粉、全脂奶粉、糖飴/多卡/粉飴 擇一使用
②肉類:各種肉都可使用(包含魚肉),不建議使用肥油多的部位
*這裡的肉類也可以使用嬰兒肉泥罐頭,但我找不到純肉泥罐頭所以決定每次都自己打
③其他食材:蛋、馬鈴薯、胡蘿蔔/各式青菜 擇一使用
*我也會胡蘿蔔和青菜各半,只要總克數對就可以
④調味料:鹽、植物油
*油品要使用單一純植物油,不要用調和油唷

📌作法:
每次都是凌晨就起床趕七點灌食,所以沒能一一照相

①所有食材蒸煮熟後切丁、秤重,同時將各種粉類秤好分裝於容器
*若是熟悉作法後,豆粉的部份可以用豆腐取代,糙米粉則可以用乾飯取代(使用乾飯的話再打前要先泡軟噢)
②肉類的部份我都是先煮熟後再取需要的克數,剩下的就當早餐吃掉(無添加任何調味料哦)
③果汁機加少許溫開水(不要超過60度),依序加入蛋→馬鈴薯→胡蘿蔔→肉丁,全部打勻後,再慢慢加入粉類,最後再加入植物油和鹽調味
④完成食材的攪打後,加入開水至需要食用的量,再次打勻後過篩去殘渣
⑤成品加蓋後盡快放入冰箱冷藏
⑥每次灌食前取出需要的克數隔水加熱或微波至人體溫度即可

成品大概就會像這樣

另外要說明的是
既然是天然食材,為什麼有那麼多粉類呢
這是因為如果全部都使用天然食材的話,打勻過篩後,還是會非常難灌食,因為天然食品會增加很多黏稠度
在醫院時,我們將米漿加水至400毫升,灌食350毫升,每一次都要花上一個小時左右
回家後因為是自己製作,我會稍微打的久一些,過篩時差不多花20分鐘左右
管灌時間能稍微縮短為15-20分鐘左右

其實邊做的時候邊聞到味道
發現即使沒有添加調味,食物本身的原味就很吸引人
所以我都會把剩下的肉類和根莖類當早餐吃,當然是無調味
說真的,好吃又有飽足感,簡直就是減肥餐😂😂😂

歡迎也在自製米漿的你和我分享經驗
有問題想提問當然也歡迎,但專業部份還是請去詢問專業人員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若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